close

 
昨天晚上上班沒多久,在吧台工作的義大利男同事就傳出意外,他伸手欲接原本固定在牆上但突然掉落的琴酒瓶,被瓶口握柄處已破裂的玻璃瓶 "刺傷" 虎口附近,鮮血狂流,送英國的A&E(Accident & Emergency, 就是台灣的急診)

這讓我想到除夕的意外!令我莫名心悸...
還好同事到急診遊歷 "三小時後" 又回飯店,與被刺傷當時的蒼白表情相比,已經能夠談笑自如了,傷口雖不大但據當事人描述刺的很深,醫院並沒包紮,就貼了兩條大約各有五公分長的"防疤膠帶"(我猜的,因為台灣的醫療器材行很愛賣這個)

我問同事,你去醫院都在幹麻?他說從他去到醫院,在櫃檯登記,就開始等,然後有人幫他用顯微鏡看傷口,大概看有沒有玻璃碎片殘留之類的,然後再等,約一個半小時後看到醫生,前前後後總共耗時三小時。我想跟醫生交談應不超過十分鐘吧!這個傷口逢了兩針,不過這張照片卻看不到縫線...

今天早上他如常上早班,旁觀的我倒是一直覺得傷口很疼 (從昨晚我就一直覺得很疼全身起雞皮疙瘩,奇怪又不是我中獎...),雖他也說傷口會痛,但看他做事情也沒啥大礙,果然男生與女生就是不同。是男生天生比較硬骨?還是不得不如此?

但我想在職場上受傷都是很可憐的,因為沒人會像你爹娘一樣心疼你工作不便,了不起就是總經理親到面前探視個兩眼,這樣就算仁至義盡了吧!!

還有,英國的急診怎麼隨便都要等三個小時?即使夜晚的急診仍是這咪 "有效率" !!
(昨天他是晚上七點半去的醫院,十點半光榮回歸飯店,還很"義氣"的等大家一起下班回宿舍!!)



在此"簡單"介紹我所知道的英國醫療系統:

1. 英國醫療體制是所謂的"NHS",全民健康醫療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我想跟台灣的健保意思相同。

在英國看病必須要預約排時間。
通常預約都在幾個月後,所以你若臨時感冒,通常英國人都會選擇自然療法、或是上葯房自行買藥吃,最普遍的就是 Boots 或 Superdrug 之類的開價藥房,或是到 Tesco、Sansberry、Waitross、ASDA...之類的大型超市也有很多開價藥品,大多都不貴,尤其是感冒藥,至於有沒有效就別問我了,我沒試過。

不過之前我的 home ma 感冒我觀察過他陸續吃過的藥,都是從上述的地方買的,他們也不認為需要去醫院看病(事實上他們認為感冒去醫院是很奇怪的事情),跟台灣大小病都要去醫院朝拜的心態截然不同。

當然價位我也不清楚,不過我知道六個月以上的全職學生及眷屬看診不需要花錢(必須先按流程在當地的診所註冊),大概要付的可能是藥費吧,因為英國是實施醫藥分業的國家。

(註)


2. 英國急診 A&E

英國急診當然不用預約,但是你還是要等,英國人的速度與效率我不予置評,總是曾經有過的經驗是等了三個小時換來五分鐘的看診,然後一毛錢沒付拍拍屁股走人!

你沒看錯,英國的急診是不用付錢的!通通英國政府買單啦。

還有他們對外傷都是不大包紮的,他們認為傷口需要空氣,用紗布包著對傷口癒合不佳。連上藥、消毒之類的事情,他們也沒台灣那麼仔細或認為必須。


3. 英國的牙醫與眼科

耳聞是貴的嚇屎人,到底多貴我也不清楚,總之我也不會想在國外花這筆錢,但日後若知一二必定網上與大家分享。總之出國前每個人都會叮嚀你先去整理好牙齒、做好視力檢查,並多備一付眼鏡或隱形眼鏡。


其他的消息,網上訊息實在很多,有興趣知道的請自行上網查詢嚕。



 

註:

但我曾陪之前的home ma帶他的兩隻貓去做每年一度的防跳蚤疫苗注射及例行檢查,在獸醫院就看他每隻貓 "僅各打一隻疫苗,又各給一顆藥錠" (我忘了做什麼用的),然後東捏捏西掐掐,前後大約十分鐘,結帳時我偷看帳單..........

噹噹,超過一百英磅。

恭喜,請問刷卡還是付現?


(英鎊對台幣目前至少1:60,約半年前是1:67,請大家自行換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f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