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和爸爸一起到捷克旅行的照片,我給這張取名叫 "父女的對話"》


在網誌上談論家人對我而言一點都不習慣也不尋常。
突然決定要寫個爸爸的網誌,是因為爸爸昨天特地北上要跟我視訊,因為弟弟台北有電腦和網路,中部的家裡沒有。


話說昨天英國的傍晚,趕作業趕的水深火熱的我,突然想起MSN被我關掉後沒再打開,才打開就看到弟弟不知何時傳來殷切的呼喚~~~

弟弟說:爸爸現在在台北,想要跟我說話。

當時我抱怨視訊沒裝、抱怨功課寫不完沒時間聊天、抱怨還要裝驅動程式(因為電腦之前被我還原後有些軟體還沒裝)、抱怨還要重新開機...抱怨這些都好浪費我的時間....

弟弟說:難得他有公司電腦在家,視訊效果可能會好一點...(以前用的是我留在台灣的"高齡"筆電,效率令你刮目相看的慢,年紀大了行動遲緩的症頭非常嚴重...)

我邊抱怨還是邊安裝程式、邊回覆訊息、邊重新開機....,終於.........


不孝女問爸爸:你這回上台北做什麼ㄚ?

爸爸說:沒事,就是想說弟弟那邊可以 "看" 到你,農曆新年快到了看看你好不好

不孝女說:要視訊就在家裡裝網路就好啦,每個月的網路費都沒有你北上一趟的來回車票貴........
爸爸說:在家裡沒人會用電腦

不孝女說:那就學一下嘛,不會很難啦.........

不孝女又問爸爸:這趟北上沒有特地要辦什麼事嗎?有計畫要留多久嗎?

爸爸說:沒有計畫,或許明天就回去、或許去找二伯後天走........


今天回到家剛上網,弟弟的離線訊息又跳出來:
爸爸下午回家了,他真的是特地上來台北跟你視訊的。


老實說不孝女來到英國已經四個月,打電話回家的次數屈指可數,通常白天我去上課或忙著跟同學混在一起,每當想到要打電話給爹娘時總是發現台灣已經半夜了;假日的白天終於有空,可是我還是忘記...


我的爸爸越老越不愛說話,也越不愛發脾氣,因為他認為發脾氣就是修養不好。

偏偏這個女兒什麼都可以,但是脾氣就是該報仇的時候會報仇、該反擊的時候也會反擊的那種。雖然我不是每有冤仇必報的人,但忍無可忍時我不會客氣!可是爸爸大概誤以為女兒我是隻鬥雞,也擔心女孩子家出門在外這樣不安全,總是不愛看我殺氣騰騰的樣子。

偏偏這個女兒又為了怕兩老操心,在家只報喜不報憂,什麼困難的事情幾乎都想辦法自己處理自己搞定,當爸爸嗅到有事情不尋常,想問也不見得問的出個屁。總是讓他難過的說我有事情都不告訴他。(爸爸,有些事情告訴你只是你的負擔,那些狗屎樣的事情你還是別知道的好,你女兒我活的好好的ㄚ,這樣健康、開朗、快樂又凶巴巴的女兒,死不了的)

連大老遠跑到英國流浪,也都是自己一個人偷偷做好所有申請,幾乎確定之後才丟出訊息試探兩老的反應。
去機場送行當天,爸媽除了交代要注意安全外沒特地說什麼,只不過照片上媽媽的臉卻是怎麼都笑不出來。(爸爸倒是特別告訴我:錢花完就趕快買機票回來,別在國外逞強...)

想當初女兒要出國進修前三四個月,悄悄的以玩笑式的口吻告訴爸爸:我要出國流浪喔
爸爸全不當一回事的說:你又沒有錢怎麼出國.....
女兒還是很堅持的說:沒錢也沒關係,去國外打工就好...我真的要出國去唸書喔
爸爸一派輕鬆說:要去就快去...

又過了兩個月,爸爸打電話來,問:你真的要出國嗎?
女兒納悶的回:不是之前已經先告訴你了嗎?
(因為媽媽更愛操心,所以我要出國前兩個月才敢告訴媽媽,這時是媽媽知道後問爸爸知不知道我要出國唸書的事情,爸爸才打電話來)


出發來英國的時間,選在中秋過後,所以去年中秋在家待了幾天,當作離別前跟家人的團圓。從知道我要出國唸書卻一直沒進入狀況的老爸,突然去領了一筆錢給女兒,說:我知道你沒存多少錢,我也沒多少錢可以給你,但這些錢你帶著,不然我心裡會不安...
看著那筆錢,我也啞然,默默收進信封,回頭偷偷交代弟弟等我出國後再幫我轉交還給爸爸。


一向都在朋友生日前幾天想起某人生日快到了,但總偏偏在生日當天忘記,通常我的祝福都是遲來的。
前幾天爸爸農曆生日,這個不孝女幾天前就特地寫在桌上的便條紙上,又怕我犯"大眼症"(就是常常近在眼前的東西都會被忽視),所以幾乎每天都強迫自己要看一下日期,好在這回沒漏氣,台灣時間一過凌晨十二點後,不孝女的簡訊就熱呼呼的傳到爸爸的手機裡。

昨天問爸爸有沒有收到簡訊?爸爸說有。
........(靜默)
爸爸說:台灣快要過農曆新年了?你怎麼辦?
我說:我的作業多到要死掉,交作業的那一天就是除夕夜.....
.........(無言)
我問爸爸說:你有去迪化街買年貨嗎?
爸爸說:沒有。
...........(瓶頸)

寡言的爸爸在這樣幾次應對後,又陷入沉默,女兒很想叫爸爸去看網誌,又怕他看到"話說"性騷擾""會煩惱.....真是兩難。


我親愛的爸比,不用擔心我的農曆新年,英國不過農曆新年的啦,我要入境隨俗ㄚ。還有,我的home ma聖誕節前說,她要為我準備一個農曆新年餐,我有人照顧的啦,你什麼都不用擔心!!

快來英國看我倒是真的。不要食言喔。這個不孝女雖然很讓你放不下心,但是盡心盡力招待你看我所認識的英國絕對不成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f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