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英國的聖誕節(25號),照理要介紹一下聖誕大餐給大家。不過在介紹前,我想大家應該都跟我有一樣的疑惑,聖誕餐到底是24號還是25號吃的?
答案是25號。
所有的聖誕節慶祝都在25號開始,包括拆禮物也是25號。
那我們從以前一直學的又搞的好像很重要的Christmas Eve(聖誕夜)到底幹嘛?猜猜看吧!
是啦,聖誕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所有25日要用的東西準備好,包括裝飾家裡、包裝禮物、採購聖誕午/晚餐等等。 聖誕大餐跟前面介紹過的"國外用餐程序"類似,都有前菜(Starter)、主菜(Main course)、甜點(Dessert) and 咖啡或茶(coffee/tea),前菜比較沒有特殊的菜色,就不贅述。
以下依用餐順序介紹〝傳統英國聖誕大餐〞中會出現的要角: 

1.Cracker
(真的不知道怎麼翻譯,勉強翻成"爆竹"ㄅ2008/01/06剛發現網路上把英國的"cracker"翻成"聖誕拉砲",挺傳神的。因為拉開時會有像爆竹的聲音) 
Cracker裡面有一個紙皇冠、還有一個小謎猜和一個小禮物,價位不一,看你買哪種價位裡面的小玩具就品質不一,一分錢一分貨囉 
 
通常是大家就座後,寒喧一下就會互相拉cracker,拉法是把手交錯胸前,整桌人要串起來,左手拉你右邊的朋友的cracker,右手把你的cracker拿給左手邊的朋友(當然對方要用左手去抓),等全部都抓好後成一個圓後,就一起用力拉開cracker~~"ㄅㄧㄤˋ ㄅㄧㄤˋ ㄅㄧㄤˋ..."。拉開後就可以把包在中間的上述三項玩意兒拿出來。先戴上紙皇冠,再來互相看禮物、再來互問同桌的親友小謎猜(大家一定要很配合的猜和問答案),很有趣的。【註一】

 2.聖誕主角:火雞肉(或鹅) 火雞放入烤箱中烤,家裡人多的可能就烤全雞,人不多的超市也有賣小塊的火雞肉,也是用烤箱烤。
打工的bartender是英國男生,我問他:火雞到底何時吃?他說25號午餐;那晚餐呢?他答:隨便肉類都可以。但據我問home ma和看到所有餐廳裡的聖誕午餐或晚餐都是火雞(或鹅肉),我想大概相差不多ㄅ,反正都是25號吃的。 

3.Sauce(醬汁)
 
佐火雞肉必備的三樣醬汁:小紅莓醬(Cranberry sauce)、肉汁(gravy)、麵包醬(bread sauce)
小紅莓醬不用介紹,主要就是小紅莓,吃起來酸酸又甜甜的。肉汁,有些自己熬,不過我想大多都是買超市的肉汁粉,調一調看起來挺不賴(我沒查怎麼調就是)。麵包醬,用奶油、洋蔥、麵包等下去做的,麵包是主角,很稠很濃的白色醬,但是配鹹鹹的肉可以中和一下。 

4.聖誕大餐的佐菜
有幾樣非介紹不可的"超傳統配菜": 
Parsnip
:歐洲防風草根,加橄欖油放烤箱烤,烤的表面金黃酥脆。我在台灣沒見過這個。
Sprouts
:球芽甘藍(如下圖),水煮,配上肉汁ㄧ起吃。下面附的照片是球芽甘藍長的樣子,這個東西台灣沒見過。吃的時候是把那圓球狀的綠色葉子掰下來,水煮來吃。(英國人通常配肉汁吃)
  

Carrot
胡蘿蔔,水煮,配肉汁一起吃。 
Potato
:馬鈴薯,先水煮半熟(parboil),再放到烤箱中考到表面金黃酥脆。 Yorkshire Pudding(約克郡布丁,下圖左下杯狀物,【註二】) & Stuffing(填塞物,上圖左,主要是麵包、洋蔥之類的東西去烤的,原本是塞在火雞肚子裡的東西,所以才會叫這個名字)也都是聖誕餐必備的喔,具備上述這些,就成就了此圖的聖誕主餐。  

5.Christmas pudding(聖誕布丁)
【註三】
主要是由各種乾果類如葡萄乾、蔓越莓等等,加上一些果皮、醃漬甜櫻桃(蜜餞類),還有免不了的奶油、糖、麵粉等去烘培而成。各家的配方不同,裡面加的乾果量亦不同,而且製成後還要放大概三個月熟成,所以外面賣的聖誕布丁價位不一,主要是乾果量越多和熟成時間越久賣越貴。吃的時候先放到微波爐裡面加熱,拿出來時先不急著吃,先在表面淋一些酒精濃度高的酒類(如白蘭地),點火燒一下,待會吃的時候會有酒香,很不錯。 我喜歡christmas pudding~~ 


6.Custard(奶黃醬)
 
主要是要中和甜死人不償命的聖誕布丁,圖中表面淺黃色的液體就是custard,我很愛這個,很香,配聖誕布丁真是絕配。  


7.Mince Pie(百果派剛查到的好翻譯,2008/01/02增)
 
是派的一種,裡面包的跟聖誕布丁差不多的乾果,就是剁碎的綜和乾果。這個是吃完上面全部的菜後,最後上的,跟著咖啡或茶一起吃,但我想吃完上面那麼多東西,你應該肚皮都要破了,所以在學校餐廳通常大家都沒吃完這道,但每次上這道mince pie就會有人很欣喜的驚呼,因為是傳統聖誕大餐必備的一項。 


Ok,大家想吐了沒?看完這麼漏漏長的聖誕大餐介紹,相信我,你不餓個一天兩天,實在很難吃完這一些。難怪我來英國前就有人不斷說英國的聖誕節就是不斷的吃吃吃,因為商店當天通通都關門,大家沒事幹就只好待在家一直吃,真不健康~~~ 

雖然我今天一個人過聖誕,但Home ma臨走前在聖誕樹下放了一包禮物,交代我25號才能拆。打工的地方老闆娘也給了個聖誕禮物。今天怕無聊又去我同學工作的餐廳串場,也獲得了一盒看起來好吃的巧克力。呵~~我要去拆禮物過我的聖誕節了,聖誕節的購物,下節見分曉。 



註一:Cracker應該只有英國有ㄅ,我問過打工餐廳的法國同事,知道法國並沒有這樣的東西。
而且後來在餐廳(因為很多餐廳會很商業化的做聖誕餐)看到很多客人並不立即拉cracker,他們會等到聊天聊一會後才拉,大概聊天遇瓶頸ㄅ,這也是個好方法,但我想若都是自家人應該一開始就會炒熱氣氛了,至少我的home parents為我準備的聖誕大餐是馬上拉的。 


註二:約克夏布丁(Yorkshire Pudding):是一種麵製品,呈杯狀,也是進烤箱烤的酥酥的,配肉類和肉汁ㄧ起吃。英國還有一個很經典的傳統餐,叫"Sunday lunch"(星期天的午餐),這個餐一定要有烤牛肉(roast beef)+約克夏布丁+好吃的肉汁。吃法跟上面看起來差不多,都把肉之淋在菜和肉上面,在英國的酒吧(pub)可以吃到很道地的英國Sunday lunch。 


註三:還有一種聖誕節才出現的東西,叫Christmas cake(聖誕蛋糕),我問這兩種到底有什麼不同,因為都是一堆乾果類的東西做的,home ma說:"布丁"比較乾,一定要佐custard一起吃,但"蛋糕"濕度比較高,不一定要custard就可以直接吃。我覺得真夠麻煩的,根本就同樣的東西..... 還有,英國酷愛叫一堆甜品"pudding布丁",我常常都無法把在我眼前的實品和pudding畫上等號。你看上面的約克夏布丁,跟我們認識的布丁也一點關連都沒有啊!但我的home ma說,大概不是正餐,是點心或是甜點都可以叫布丁。唉呀,老實說,她有說我還是沒有懂。 

還有,法國沒有肉汁,法國的聖誕餐除了沒有cracker、也沒有聖誕布丁,他們有其他的甜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f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