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照片讓我想起 "北極特快車",我好想玩雪、好想出去玩...我住的地方今年怎麼不下雪??
(圖片來源:http://www.artbythomaskinkade.com/images/kinkade_holidayGatheringB.jpg)



在英國當學生可以有很多假,這是來到英國後至今尚不能習慣的其一。 

英國假多我已經不是第一次靠腰了,有人要問:假多不是很好嗎,到底有什麼好靠腰的?

小朋友這你就不懂了!

第一,突然有假你要做行程規劃,因為難得有機會在國外生活,總不能賴在家裡每天MSN上網吧?
這樣會遭天譴的!

第二,安排行程就會產生比平常還多的花費,有時沒有太大意義但卻避免不了金錢的支出。對大多數留學經濟不甚寬裕的海外學子們而言,這倒是相當大的壓力。 

第三,經驗告訴我,在放長假前通常日子都不是太好過,不是作業多到要死掉,再不就是要被壓榨去學校餐廳當免費勞工(如聖誕節)。 而且這樣怎麼有時間計畫假期??

即使如此,好像也從沒完整介紹過英國的學制,每次都是哀號呻吟發洩後,就很不負責任的想讓他船過水無痕的就這麼算了。經由我跟home ma確認過後,決定要當個盡責的人把它介紹清楚。 


英國一年有三個學期,兩個學期中間一定放假(這是廢話,不然幹麻分成三個學期ㄋ!),這假期從兩星期、三星期到兩個多月不等。每個學期中間還會有half term(我翻譯為"期中假"),通常放假一週。
聰明的妳試著算算看,這些林林總總的假加起來總共有多久?

 有人問,學期怎麼分隔? 

首先,第一個學期,九月左右開學到十二月底,至聖誕節終止。(註)
在學期中間約十月底左右,放一個星期的期中假
聖誕節放假三週,準備進入第二學期。

再來,
第二學期,隔年一月到四月中,至Easter(復活節)終止。(註)
在學期中間約二月底,放期中假一週
復活節會放假兩週,接著邁入第三個學期。 

第三個學期,從四月底到六月底。(註)
在學期中間約五月底,照例放期中假一週
七月開始到九月,至少有兩個月都在放假,這是她們的暑假。

 吼~~~看了覺得很爽ㄅ!

有人數學好一點的,算一下整年虛度了多少光陰?

沒錯,至少四個月。 

真好,是不?

英國的教育方式,並不採填鴨式教育,主要是訓練你思考的邏輯性與完整性,還有訓練你怎麼自己找答案。甚至有些老師課堂上不準備完整的教材給你,大多是有個主題或大綱要你們動腦想或分組討論。有時大家遇到瓶頸討論不夠熱烈,怎麼辦?有些老師會就這麼結束那堂課,因為他要給我們的主題已經點出了。但無論如何一定會丟個assignment給你,要你學期結束前交出作業。

很殘忍,我覺得,因為我正深受其害中。 

所以我認為在這邊當老師應該比學生還爽! 

雖然在英國當了學生,體會到書才沒唸多久就有假可以讓你放空再重新開始是挺幸福的,可是想到每次假期前的assignments就很有跳樓或是殺人的衝動! 

home ma說她們的教育模式就是要你主動求知,這樣你畢業後遇到問題才有能力自己找答案,所以上課教的不多是很正常的。還說在英國鼓勵學生問問題,她甚至還叫我問過老師下列幾個問題:

為什麼你們要出那麼多作業?

為什麼別人只出一個作業你卻出了兩個?

為什麼你們的作業通通都要擠在同一天交?

我們已經沒有時間寫作業了,這樣我們要去告訴學校的總裁(就是我們說的"校長")說你給我們太多作業...... 之類聽了會很爽的問題

但我試過一些卻沒屁用。

比如我問:為什麼我們的作業這麼多?
A老師說:因為你是college的學生。(這是什麼鬼答案?)

我又問:為什麼別人的作業只有一個,你卻給兩個?
B老師說:作業總比考試好吧!(嗚...我不依,那你給我選ㄚ,我選考試!)

我還問:當週已經有三個作業外加一個考試了(還會更多),能不能延後一週交作業?
C老師說:很抱歉(I'm sorry),但是不行。(就是要我們死就對了!哼,殘忍)

我只剩下最後一個問題還沒試過問老師:就是威脅要去告訴校長我們被要求寫太多作業。

而我知道我陸續會累積到至少五個作業外加兩個考試,交作業跟考試的時間大多都集中在兩星期後的星期一和星期三,為什麼通通集中在這個時間呢?因為二月十八號開始我們又要放期中假啦!

光想到這些作業就渾身發顫,因為聖誕節前也是同樣的情景,當時為了交作業我只睡兩個小時,更不用說在那之前有好幾個星期幾乎天天一回到家就窩在房間裡上網查資料、打電腦。
大多數同學都跟我一樣通霄熬夜搞作業,但也有同學到了交作業當天根本沒寫完,那天的課全翹就窩在學校電腦教室搞作業(當然這是個人問題,不過作業通通擠在放假前的同一天或同一週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無論如何,這次慷慨就義地時間都集中在兩週後。如果到時我被逼瘋了大概就會脫口而出這個問題ㄅ.... 


英國的學生假期,因為assignments,令我愛恨交加! !




《註》以我今年唸書時間為例

1. 第一個學期:2007/10/01開學,至12/14止。
(我想每年每個學校開學時間都不同,我的晚了點,大部分都是九月初或九月中之前ㄅ)
期間於 10/22 ~ 10/29 放期中假(half term),連同週末總共放假十天。

◎2007/12/17 ~ 01/04,學期結束放聖誕長假,總共休假三週,連同休假前的週末,有23天。

2. 第二個學期:2008/01/07 開始,至2008/04/04止。
期間於 02/18 ~ 02/224,放期中假一週,連同週末共休假九天。

◎2008/04/07~ 04/20,學期結束放假兩週,假期名為"復活節(Easter Holiday)",共休假兩週。

3. 第三個學期:2008/04/21開始,至2008/06/27止。
期間於 05/26 ~ 06/01,放期中假一週,連同週末共九天。

◎之後從七月到九月,正式進入長達兩個多月的 "暑假(Summer Ter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f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