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10.JPG

 眼凸、肚大~~~好口愛。《攝於上海●田子坊》


 

妹妹說:我從第一天上班後,就再也沒有update我的網誌了。

 

是的,從八月三號後,我沒再去寫東西。

第一,因為在大陸有很多網站都被封鎖,要開啟網頁要用特殊的軟體,如無界瀏覽之類,而且還是常常連不上,造成我小小的不便。

第二,是我被每天辦公室的高壓和超長的工時搞的很累,每天進辦公室不到半個小時,肩膀就開始刺痛,再加上,下班都晚上九點後,回到房間很少有自己的時間,就一直懶~~~做事

 

目前經過一個月又一周,強迫自己來總結一下月心得。

 

心得一:(這公司的)台灣人和大陸人相處很有困難。

 

不知道是太多空降的台幹令大陸人不服?還是中、台原本就一直存有心結?還是大陸人對同事的態度一向如此?我的感受是,同事之間幾乎不互相,資源分享有困難。有台灣同事說:最近感覺大陸人最近對台灣人真的態度有變,好像同一時間大陸員工都有點排斥台灣人,但,他說,也有可能是因為最近請來的台幹都不大爭氣所慢慢累積的反應……(請看下面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心得二:又遇到性騷擾的賤主管

 

這個老色鬼台幹,跟我搭同一班班機,同一天報到,但彼此互相不認識對方。從我在上海浦東機場遇到他的第一個小時起,就開始往我這邊試探可能,雖沒實際行動,但言語上的噁心程度絕對構成性騷擾的要件。

 

他要我"下班後"去敎他英文(他在眾人面前扯謊是拿美國文憑,在我面前說他英文不好要我私下去教他英文???)、在我和其他男同事面前開黃腔、直接探問我的隱私問我交友經驗...,即使我表達不談私事,他還是可以繞個彎之後又拐回來,當然,還是會讓我想動粗的私事。

 

然後,對於幾乎每日在他眼前晃的我這塊天鵝肉(因為這間變態公司幾乎沒有休假日,唯一的星期天也常被老闆叫回去開會),他很想吃又吃不到,所以就在會議上公然地找麻煩,公開在我做口頭報告時打斷並挑剔與炮轟,砲轟後又當眾說我做的不好、他敎我怎麼做,然後四處說我不稱職,要諫請老闆將我開除...。在別人面前才無所不用其極地中傷我,轉頭又到我面前示好,叫我"私下"去找他,會敎我如何做報告(這才是重點吧?!),不要臉的傢伙說:只要報告照著他的方法做,就沒人敢砲轟我,他會幫我護航(X,明明無端砲轟的人也只有他

 

他除了騷擾女職員,還愛去喝花酒花女人。

他趁出差,ㄠ下屬買單帶他去搞3P,更噁爛的是他回來後在部門的聚餐場合,公開描述嫖妓細節......說他雙飛燕,吹噓怎麼玩一中一韓、怎麼換套……而且是在台幹和一群大陸員工面前吹噓他的"英偉事蹟",我覺得真是夠了,台灣人的臉,被自己人踐踏在腳下。

 

心得三:周日不是休假日

 

我來一個月,有兩個週日休假,兩個週日上班。有同事說,一個月差不多有三週的週日要工作。還真慘……

 

一個明明是中國最大洗面奶品牌的公司,全中國員工號稱八千人,規章制度也多到嚇死人,也明文規定了上班時間,卻都不是這樣一回事。即使台幹每天上班時間是早八晚九,九點過後走人會被老闆視為你不認真工作,馬上就會被盯上被刁難被責罵。

難道,一個星期只剩下一天的休假,身為一個老闆,就不能體恤員工讓他們好好去放鬆?身為一個老闆,就一定要視自己簽核同意過的工作規章於無物,把自己公司的組織章程視為狗屎大便嗎?我不懂這樣的價值。

因為,每次說星期天要開會的,都是老闆。常常會議也都是臨時召開,想安排自己的時間都很不可能,即使你星期天已經有約,大家也會屈服在淫威下乖乖取消回去開會,很怪。

我曾經在msn上打過:『鬼域。詭異』

朋友笑說一看便明,唉...要真經歷過才能真明啦

 

最後,我真的要說,大陸工作不好做,來大陸的幾乎都是中高階級的管理幹部,我想呼籲台幹能有自覺地維護台灣人的尊嚴,不要盡幹些讓人覺得噁心的事。(曾有另一個來大陸工作好幾年的台灣男同事說:之前大陸同事都説,你們台灣人好像都很飢渴”…..,聽起來不是好評價阿!!

 

台幹有很多在心態上自認高貴,也有認為自己錢賺的多就是高級人...

 

我認為應該從心性、品格和教養上來展現台灣人的優質,從工作態度與責任心去突顯台灣人的優勢。

 

能不能受人尊重,不是看薪水、不是看地位、不是自我膨脹或自我吹噓,就行。

請拿出身為台灣人的自覺與格調,做個真正讓人打從心底會敬佩的人。 

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f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